【新書發表】族群與客家研究理論

 

族群與客家研究理論 《族群與客家研究理論》

作者:王保鍵、邢光大、河合洋尚、俞龍通、胡正光、張維安、陳湘琳、黃子堅、黃信洋、楊國鑫、劉堉珊
編者:張維安、河合洋尚/主編
出版日期: 2023年09月28日
ISBN:9789865470722

書籍簡介

《族群與客家研究理論》是一本探索客家研究的重要著作,匯聚13篇多樣且不同學術典範的論文,旨在透過各種理論及研究視角,拓展族群和客家研究。這些論文並非來自於同一典範,而是在不同觀點和立場下呈現客家研究的紛呈和多元性。各篇論文所展現出多樣化的立場與觀點,進一步成為建構客家學術研究的一塊塊拼圖。

本書作為推動客家研究的一環,致力於擴張客家研究的專業領域。在彰顯學術研究進步與變遷的同時,更呼籲超越現有理論,開展更多嶄新的研究方向。本書論文深入探討客家社會的多樣性和複雜性,從不同的理論角度展開分析,如藉助Luhmann的「二階觀察」對客家族群展開分析、客家研究的知識社會學分析,關注客家研究的空間論轉換、對客家學發展所依附的社會背景進行理論分析等。本書呈現客家研究領域的發展方向,是推動客家研究不斷進步的一環。

 

編者/作者簡介

  • 編者簡介

張維安,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榮譽教授、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研究員。曾任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院長、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院長、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院長等職。學術專長為社會學理論、客家研究、資訊與網路社會、經濟社會學。

河合洋尚,日本東京都立大學人文社會學院社會人類學系副教授,嘉應學院客家研究所客座副教授。學術專長為社會人類學、漢族研究、環太平洋客家研究。

  • 作者簡介

胡正光,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主任。學術專長為社會學理論、族群研究、臺灣政治。

楊國鑫,新竹縣私立內思高工教師、國立中央大學哲學研究所博士。長期投入客家研究與客家運動,著有《台灣客家》、《詏山歌:台灣客家歌謠與文化》、《詏有好食:台灣客家問題與客家學》等著作。

王保鍵,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系教授、客家學院語言平等及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學術專長為客家政策及法制、國家語言政策、少數族群語言權利、英國地方政府與政治。

黃子堅Danny Wong Tze Ken,馬來亞大學文學院歷史系教授、文學暨社會科學院院長。長期從事馬來西亞華人研究、中國與東南亞關係研究及沙巴歷史研究。

黃信洋,國立臺灣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案助理教授。學術專長為文學社會學、全球客家研究、族群博物館研究、社會創新研究。

劉堉珊,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東南亞學系副教授。學術專長為人類學理論與方法、離散與移民人群、族群關係、東南亞客家等。

邢光大,日本慶應義塾大學社會學研究科博士候選人。

俞龍通,國立聯合大學文化觀光產業學系專任教授。學術專長為客家文化創意產業與區域發展、文化觀光、文化行銷與展演研究等。

陳湘琳(Seong Lin DING),馬來亞大學語言暨語言學學院副教授。學術專長為社會語言學,主要研究領域是少數族群/語言群體。客家方面的研究論文曾發表在Language in Society,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lingualism, Lingua 等國際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