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學者

  本中心積極延攬國外優秀學者來台短期講學、擔任駐中心學者,或於本中心召開之國際研討會中發表專題演講、發表論文,持續舉辦國際研討會,成效斐然。外籍學者發表論文或專題演講之場合,多以英文演講,並開放會後問答機會。鼓勵學生積極參與,並培養青年學子國際觀與增進學術交流之機會。

訪問期間

姓名

任職單位

簡介

103.12.01 – 105.11.30 Alain Brossat Paris 8 University Alain Brossat 為巴黎第八大學哲學系教授,政治哲學的國際知名學者,專長為當代法國哲學。他在政治哲學、歷史、社會學方面發表了廿餘篇學術論文。其精通的語言包括法文、英文、德文。 Brossat 教授目前研究的主題是「生命權利」的概念以及社會的「醫療化」,同時發展的研究計畫是:現代西方社會的「平民/大眾」  (the plebeian) 議題。
103.12.01 – 104.11.30 Shu-Mei Shih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 國倫敦政經學院 (LSE)亞洲研究中心施芳瓏教授 (Dr.Fang-Long Shih) 於進駐本中心擔任客座研究員,進行 ”Dead Maidens in Taiwan : Breaking Down Chinese Religious Traditions” 專書寫作工作。
103.12.01 – 104.11.30 Naoki Sakai Cornell University
103.12.01 – 104.11.30 James Steintrager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
105.06.01 – 105.08.20 106.04.21 – 106.08.10
Ran Wei University of South Carolina Ran Wei 教授為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新聞與大眾傳播學院岡薩雷司新聞學講座教授,並擔任知名 SSCI 期刊《Mass Communication and Society》之主編。在學術著作方面,亦有多篇論文刊登於《Journal of Broadcasting & Electronic Media》、《Asian Journal of Communication》等 SSCI 重要期刊之中。同時,於2012年 Council of Canadian Academies 列為傳播學界頂尖 (5%) 最有影響力的學者。
105.03.01 – 106.02.28 蔡石山 國際學者
106.01.03 – 106.07.06 Robert LaRose Tokyo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Robert LaRose 教授是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傳播科技領域排名全球第一)的正教授以及博士班主任。他於2014年獲得密西根州立大學的 William F Beal 傑出教授獎。在傳播科技領域上有重要的貢獻,除了之前針對網路使用所提出的網路自我效能概念 (internet self-efficacy) 之外,近年來更整合腦神經科學、心理學及傳播社會學,提出媒體慣習 (media habits) 對於媒體使用的影響。同時,他也關注偏鄉地區採用寬頻網路的採用過程。而 Dr. LaRose  在業界亦有豐富的研究市調經驗,其豐富的學術經驗與傑出的教學經驗,將會對傳播與科技系帶來重要的資源與輔導。

訪問期間

姓名

任職單位

簡介

107.06.19 –107.06.23 Sun Joo Ahn 美國
喬治亞大學
進行專題演講「Designing for Persuasion through Embodied Experiences in Immersive Virtual Environments」。根據其傳播領域的學術專業,探討時下傳播媒體之議題,以及 VR 等技術與人文社會科學領域之結合與應用。
106.12.19 –106.12.21 南澤孝太 日本
慶應義塾大學
進行專題演講「Embodied Media: haptic technologies expand our bodily experiences」,針對人機互動議題進行深入探討。
106.12.18 –106.12.24 Peggy Chi Google
機器學習與研究中心
支持人機互動研究中心成立,與教授、學生及學者們交流,分享 Google Research 的組織運作、研究方向及成果分享。
106.12.13 河合洋尚 日本國立
民族學博物館
參與學術交流並進行專題演講「艾人—越南客家的移居、認同感以及文化表徵」。
106.11.09 –106.11.13 Rich Ling 新加坡
南洋理工大學傳播與信息學院
進行專題演講「Editing the Journal of Computer-Mediated Communication: Thoughts and considerations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the editor」、「Microcoordination 1.0, 2.0 and 3.0: The evolving role of mobile communication in everyday logistics」共二場,針對傳播科技議題進行深入探討。
106.10.06 –106.10.09 蘇鑰機 香港中文大學 進行專題演講「拆解獨家新聞的『六何』」、「媒體實作教育的方向:一些香港經驗」共二場,針對傳播與媒體議題進行深入探討。
106.09.17 –106.09.23 Narine Yegiyan 美國
加利福尼亞大學戴維斯分校傳播系
進行專題演講「Why Memorey Matters: The Curious Case of Communication」與工作坊「Dynamic Interactions in Cognition and Emotion: Key Concepts and Indicators」。
106.07.20 –106.07.21 NojinKwak 美國
密西根大學傳播學系
進行專題演講「Does Social Media Matter?: Perceptions of social media, political expression, and offline political participation」。
106.06.23 Vivian Chen 新加坡
南洋理工大學
Rabindra Ratan 美國
密西根州立大學
進行專題演講「Play Inequality: A Cross-National Comparison of Gender Differences in Attitudes toward Gaming Experiences」,針對傳播與遊戯媒體議題進行深入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