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資訊素養與倫理推廣計畫

計畫緣起

        教育部「全民資安素養網」及「中小學網路素養與認知網」,皆為我國資訊素養與倫理教育資源重要的資源網站,持續維運及擴增網站內容有其必要性。然而,隨著單一入口資源網的普及,以及多元的資訊素養議題,如何有效整合各種網路教育資源素材,並讓使用者能更便利快速獲取資源,是未來資源網站重要任務。

         為長期推動資訊素養教育,並提供更完善及全面的資訊素養與倫理資源,「全民資安素養網」及「中小學網路素養與認知網」已整合為「中小學資訊素養與認知網」(以下稱本網站),本網站將運用網路的即時性與便利性,持續為全民帶來資訊素養的相關知識,提供大眾也可檢索與使用的重要網路資源。

        而網際網路的興起,使得生活各個層面都面臨了挑戰與衝擊,本網站為了因應網路對全民所帶來的各種影響與現象,提供了「數位康健、網路沉迷 、網路識讀、網路霸凌、禮儀規範、網路遊戲、網路安全、網路隱私、網路交友、法律與著作權、社交工程」等類別的文章專區、數位教材、宣導教材以及設計互動小遊戲…等等,並希望透過網路傳遞訊息,幫助使用者能進一步了解網路世界,養成「安全、合理、合宜、合法」的態度與使用行為,以適應數位社會。

計畫目標

  為強化第一線教師資訊素養與倫理知能,並配合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的實施,本計畫規劃重點將著重於中小學教師增能研習,並鼓勵更多教師投入資訊素養與倫理之教學及推動。

  本專案團隊將以「網路使用的合理性與安全性」為主題執行此計畫,期能提供更多元豐富的網路資源,以利後續推廣與教學。此外,本計畫亦將配合「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科技領域課程綱要草案」與統整教學的理念,將「使用網路的安全、合理、合宜及合法」等相關議題,融入相關領域課程中,讓各領域教師能便利地自網站中下載完整的教學素材與教學指引,於教學中適時帶入相關主題。

  本計畫之目標,除使各級教師對「資訊素養與倫理」有更深一層的認識,並能協助學生培養正當合宜的網路使用態度,讓教師覺察可能因為網路不當使用而在日常生活和學業上出現問題的學生,引導他們尋求適當的協助。本計畫配合時事研擬相關教材,例如:使用網路社群網站應注意相關隱私、網路遊戲中結交網友應該小心安全等,期使每一位學生使用網路時能具備網路素養與禮儀,懂得在網路上約束自身言行,擁有正確的網路交友觀,培養適當的網路使用習慣,並善用電腦網路的優點,避免或降低其帶來的負面衝擊。

計畫團隊架構

  本計畫主要由1名計畫主持人、1名協同計畫主持人與2名專任助理組成。

  • 計畫主持人:
    負責統籌本計畫各項事務,包括計畫主軸、課程教材設計主軸及人員管理、資訊素養與倫理教師培育研習活動等目標制定、計畫相關行政會議等工作。

  • 協同主持人:
    負責執行數位教學資源製作與內容設計方向審核、統籌各項資訊素養與倫理教師培育研習活動、教師專業學習社群與試辦學校指導、協助計畫推廣活動實行、協同資訊素養與倫理領域專家共同研發調查問卷等工作。

  • 專任助理:
    負責維護與更新「中小學網路素養與認知網站」、協助更新網站數位教學資源、掌握與規劃各項教材內容製作執行進度、教師網路素養線上相關研習課程行政事務、教師專業學習社群與試辦學校運作協助、推廣演講服務執行窗口聯繫、籌辦各項教師培訓研習活動及徵件競賽等計畫項目工作與行政事務。

  • 專任助理:
    負責協助執行中小學學生網路使用行為調查問卷文獻回顧與資料蒐集及專家諮詢會議與統整、協助維護與更新「中小學網路素養與認知網站」、協助數位教學資源內容統整、協助試辦學校辦理「資訊素養與倫理」校園親子宣導活動、彙整計畫相關會議記錄等行政相關事務。

預期成果

  本計畫預期提供中小學以下學校資訊素養與倫理教學資源,強化教師資訊素養與倫理知能,並協助推廣安全上網宣導及教育,並強預期成果如下:

  • 積極開發資訊素養與倫理新議題教材:
    資訊科技的應用日新月異,藉由開發新議題教材,提供教師資訊素養與倫理教學資源。

  • 強化教師資訊素養與倫理知能:
    辦理教師增能研習、輔導成立教師社群及示範學校;培訓資訊素養與倫理教師,藉由多元的培訓的管道,提升教師資訊素養與倫理知能進而積極參與資訊素養與倫理的預防宣導教育。

  •  推廣資訊素養與倫理相關議題:
    從文宣發佈、活動舉辦等方式推廣資訊素養與倫理議題,期使教師、學生及家長對資訊素養與倫理議題有所認識,進而達到安全上網之宣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