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域客家研究

本計畫提出的「跨域」客家研究,是一個跨院、跨學術領域、跨地理區域(Interdisciplinary and Transnational Hakka Studies)的客家研究。

以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為平台,進行跨院研究計劃的邀請,推動具有理論觀點突破,和方法創新的跨域客家研究。

為了打造台灣成為全球客家的研究中心,使陽明交通大學成為全球客家研究的重鎮,

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依循全球在地,理論方法,研究技藝以及學術典範轉移幾個範疇,

分五年規劃多層次「跨域客家研究」的主題性研究,重構客家知識體系:

期別 年度 研究主題
2018 客家研究的理論與方法探究
2019 客家研究的技藝
2020 海外學者的台灣客家研究分析與回訪
2021 客家及其周邊族群的比較研究
2022 客家研究的典範與移轉

2003年發展至今,客家研究的制度性發展已有15年之久,

「客家學」卻始終停留在經驗研究的層次,對於研究所使用的方法論與相關理論的討論甚少。

因此無法如同傳統社會學或人類學一般,透過理論的視野來探討與描述這個族群場域。

客家研究從其他學科借用理論進行論述本是自然的現象,不過客家研究要向上提升,

對於所運用的方法論與理論之反思與重構,是客家研究必要的任務,也是本議題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