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選活動】資訊素養測驗題目徵選活動,即日起至2023/5/1(一)徵件!

為強化民眾對資訊素養的認知與落實,瞭解網路風險與威脅,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以下簡稱本中心)特辦理「資訊素養推廣測驗題目徵選活動」,邀請民眾集思廣益,以資訊素養或數位科技為主題,設計完整測驗題目。

♠ 徵選活動完整簡章請點此,請詳閱後再投稿。

一、活動期程

  1. 投稿期間:即日起至112年5月1日(星期一)下午5時
  2. 評選時間:112年5月。
  3. 公布結果時間:112年6月於本官網(https://rchss.nycu.edu.tw/)最新消息公告。
  4. 活動期程視收件數量及實際執行作業時間調整。

二、參與對象:本徵選活動鼓勵大家共同參與,不分組別,不限年齡

三、徵選主題:

資訊素養相關議題羅列如下,共12個類別,投稿者可參考下列議題及範圍設計測驗題目。

議題名稱 說明
1 數位康健 安全、合理、合宜、合法的數位科技使用態度和行為,避免因過度使用數位科技而帶來之身心健康問題,例如因長期姿勢不當造成生理健康問題。
2 網路沉迷 科技產品已是多數人們不可或缺的生活工具,使用網路及科技的時間過長,容易導致忽略學習及工作,或與現實生活中的朋友漸行漸遠,甚至因不能使用網路而心情起伏不定,影響日常作息,上述情況屬於過度使用。
3 網路識讀 具備解讀網路資訊的能力,熟練運用網路取得資訊,理解網路媒體特性,以正確合宜的方法將自己的想法透過網路傳達給他人,具備取捨並活用網路資訊解決問題的能力。
4 網路霸凌 透過現代網路科技(例如電子郵件、網路貼文、手機簡訊等)進行的霸凌行為,又稱電子霸凌、簡訊霸凌、數位霸凌、線上霸凌。
5 網路交友

(網路交友認知)

網路交友具有便利性、即時性及匿名性等特點,同時也存在交友陷阱,我們應於面對網路交友的情況進行正確判斷及選擇,避免經歷網路性危害。
6 網路禮儀

(禮儀規範)

由於網路的匿名特性,容易讓人誤以為在網路上發言可以任意妄為,產生情緒性攻擊與謾罵,甚至容易觸犯誹謗或公然侮辱等法規。
7 網路遊戲 世界衛生組織(WHO)已正式宣布將「網路遊戲障礙症」納入精神疾病,網路遊戲障礙症不但影響個人身心健康,亦衍生出家庭及人際關係衝突。
8 網路安全

(電腦安全防護)

網路安全是保護系統、網路及程式免於遭受數位攻擊的做法。網路攻擊的目標通常是存取、變更或摧毀敏感資訊,向使用者勒索金錢,或妨礙一般業務流程。
9 網路隱私

(個人資料保護)

在網際網路上,個人資訊(包括個人身份、個人偏好、網路行為和敏感資料等)是依法受到保護的一種人格權,如未設立適當保護,可能導致個人資料被濫用、侵犯隱私等負面影響。
10 網路交易

(辨識網路詐騙)

網路交易已是當今多數人們常見的購物方式,但因網路的普及性、匿名性及全球性特質,使網路上的詐欺更容易進行。
11 著作權合理使用 網路上的資訊可快速地傳播及被取用,我國著作權法立法目的在於保障著作人著作權益,調和社會公共利益,促進國家文化發展。
12 社交工程 透過社交平台或通訊軟體,騙取個人帳號或資料的過程,泛稱為「社交工程」,其特點是利用人類心理需求(如恐懼、同情心、友情、愛情等)取得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後進行欺騙。

四、投稿內容(採線上投稿:https://reurl.cc/jl92jL

  1. 每人投稿數量不限,同一主題之投稿數量亦不限,題目範圍請參考前揭「資訊素養相關議題」列表。
  2. 測驗題目字數不限,題目為單選題,每一題目須包含4個選選項不可設計「以上皆是」及「以上皆非」
  3. 測驗題目須為中文,倘題目內容涉及專有名詞,得視情形以英文單字或字詞呈現。
  4. 投稿測驗題目須為自行著作,嚴禁抄襲、侵犯他人著作權或代筆投稿。
  5. 請勿於測驗題目或選項內註記任何能辨識作者本人資料,例如姓名、學號等。

五、評選作業

  1. 初審階段:審核投稿主題及範圍、投稿方式及形式等是否符合本活動簡章規範。
  2. 複審階段:由計畫團隊主持人及相關領域專家學者擔任審查委員,依「題目內容(35%)、知識性(35%)、詞彙表達(30%)」評選標準進行審查。

六、活動獎勵:入選者與入選測驗題目不拘,凡經入選為測驗題目,每道題目獎勵金為新臺幣100元整

七、本活動其他注意事項

  1. 投稿者務必詳閱本活動簡章,投稿視同知悉並同意簡章相關規定,並同意主辦單位及其相關業務單位,於辦理測驗題目徵選活動之目的範圍內而蒐集、處理或利用本人之上開個人資料。
  2. 活動期程視收件數量及實際執行作業時間調整,主辦單位保有異動之權利,請依中心最新消息公告為準。
  3. 如有未詳盡規範之處,主辦單位保有本活動解釋及修改權利。
  4. 有關本活動相關細節,請詳見活動簡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