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研究誠信守則

臺灣研究誠信守則
作者:臺灣研究誠信守則起草委員會
出版社:台灣聯合大學系統
ISBN:9789868573536
出版日期:2020年4月

 

簡介

台灣聯合大學系統(台聯大)係由國立中央大學、國立交通大學、國立清華大學、國立陽明大學共組的大學系統(2020年9月資料),台聯大為加強師生學術研究倫理素養,於2008年起設立信義榮譽講座,長期推動相關教育、研習活動、編譯國外書籍。台聯大憑藉數年學術研究倫理推動經驗,於2020年邀請中央研究院、國立成功大學、國立臺灣大學、國立清華大學、國立交通大學、教育部臺灣學術倫理教育資源中心,共同編撰《臺灣研究誠信守則》。

  《臺灣研究誠信守則》。為雙語版本,主要分為四大主題:「研究誠信原則」、「負責任的研究行為」、「不當的研究行為」、「研究機構的責任」、

研究誠信原則:研究人員(包含研究參與人員、審查人員、贊助者等)在從事研究時,必須秉持「誠實、尊重、嚴謹、課責、透明」等原則,本守則針對此五項原則逐一說明。
負責任的研究行為:研究人員應力求恪守的規範,包含:嚴謹地蒐集與分析研究資料或數據、確保研究紀錄的完整性以供驗證、分享與公開研究資料、數據與結果、註明他人與自己的貢獻、遵守作者列名原則及擔負責任、充分的揭露與迴避利益衝突、接受與尊重研究倫理審查。
不當的研究行為:行為類型廣泛,本守則主要介紹「造假、變造、抄襲」三項行為,另有「與資料或數據相關的研究行為、與執行研究相關的研究行為、與研究寫作及發表相關的研究行為」等不當行為介紹。
研究機構的責任:機構需創造及保障良好的環境,確保研究人員能在友善的環境中從事研究,可採取的作法包括:建立教育培訓和管理機制、培養與支持負責任的研究文化、制訂與實施資料或數據的管理政策與作為。

 

參考資料

台灣學術倫理教育資源中心:https://ethics.moe.edu.tw/resource/book/detail/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