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知】 2022 研究誠信師資培育課程 開始報名!

研究誠信師資培育課程(Path2Integrity)是歐盟規模最大的科學研究誠信教育計畫,推廣對象從高中生到研究者,推廣目標是要將研究誠信(research integrity)形塑成研究創新過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環,以提升學術研究的品質,並擴大研究成果的社會影響力。 臺灣學術倫理教育學會有幸邀請到Path2Integrity的講師群,將在2022年初舉辦研究誠信的師資培育課程(採同步視訊教學)。歡迎對研究誠信與學術倫理教學有興趣之高中教師和大學教師參與研習。 ⭐️ 全程參與以上活動(含試教)的學員,將獲得由Path2Integrity所授予之結業證書,以及臺灣學術倫理教育學會的研習時數22小時。 💡 報名時間:即日起至 12月31日止  💡 報名資格:高中教師、大專校院教師 💡 學員名額:20名 💡 課程費用:免費 💡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XFZ7Yashi6aRXacQA 💡 課程形式:講師將在德國進行同步視訊教學;學員需自備視音訊設備,上課時需全程開啟視訊,並積極參與討論及互動活動。 💡 授課語言:同步視訊教學將以英文進行,學員試教時可採中文或英文 💡 課程時間:於2022/1/10至2022/4/20間舉行,具體時程如下圖。 若對活動內容想有更多瞭解,請電洽臺灣學術倫理教育學會秘書組 03-571-2121(分機 52481)或來信至 taaee2020@gmail.com  

【網路霸凌防制宣導】刪除不了的是回憶 影片上線囉!

隨著科技的進步與網路發展及應用,改變了人與人的交流方式,同時也將個人資訊快速地散布至世界各地,成為可永久保存之紀錄,使用影像紀錄生活已是大學生生活的一部分。 本影片之目的在討論如何在紀錄生活和保護個人隱私中取得平衡,並希望觀者瞭解網路世界中發生的各種事件與言論就如同發生在面對面情境一般,會深深影響每個人的生活與身心,人們在網路上也應遵循與面對面各種禮儀規範以及法律。

敬邀參與《Qualtrics問卷平台教育訓練工作坊》

Qualtrics網路調查雲端服務平台為世界重要頂尖大學所採用, 雖然它是英文版的系統,但可以支援中文顯示及輸入。 以簡單方式進行精密、多螢幕同步的調查研究,將有助於教學及研究。 不管之前有沒有經驗,都可以快速學會如何利用這個軟體建立與發送問卷、分析結果。   為了讓本校師生對Qualtrics網路調查雲端服務有更進一步的了解,特別邀請國防大學新聞學系陳靜君講師分享Qualtrics的基礎功能。 因場地空間有限,本活動報名人數限制30名,有興趣的師生要趕快報名喔! ⭐️ 活動資訊 💡 報名時間:即日起至 12月2日止  💡 講師:國防大學新聞學系 陳靜君講師 💡 活動時間:2021年12月6日(一)14:00~17:00 💡 活動地點: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交大校區 人社一館HA220電腦教室 💡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gUSwT7ZFaok4QTodA 💡 備註:本工作坊備有餐盒,歡迎踴躍參加。 💡活動聯絡人: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林小姐 校內分機52489 winnie.lin@nycu.edu.tw  

高等教育深耕計畫之跨校區研究合作計畫成果發表會 圓滿落幕

由教育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補助,並交由本中心協辦之九大跨領域研究中心 跨校區研究合作計畫成果發表會已於110年12月1日(三)下午13:30-15:30於線上舉辦,感謝各計畫主持人參與並交流計畫研究成果,發表會已圓滿結束,如對各研究項目有興趣者,可下載下方成果發表會手冊。 成果發表會手冊

【工作坊】2021/12/7《數位社會的新想像》第二場工作坊開始報名!

《數位社會的新想像》是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高教深耕跨領域合作計畫。 有鑒於數位科技與社會的相互影響是未來社會發展的重要面向,以及為擴展合校後人文、社會及理工等領域在數位社會相關議題上的新研究與合作契機,本計畫籌組工作坊邀請各位相關領域的研究人才進行交流,探討數位創新對社會的影響,或運用數位科技進行人社研究的可能。 希望透過此系列的兩場工作坊,能相互認識並激盪未來研究合作的點子,為發展具社會影響之跨領域研究播種! 《數位社會的新想像》預計舉辦兩場半日工作坊,讓各位參與者能瞭解各校區的研究興趣和潛能,也期望能構思未來共同合作之計畫。為協助規劃活動,我們邀請各校區有興趣者透過報名表表達參與的意願,我們也會在收到報名資訊後與各位聯繫活動規劃相關細節(如研究興趣或希望合作方向)。 學期中大家都很忙碌,因此不一定能實體或線上參加第一場工作坊,故還請把握這第二場的難得機會,希望能彌補前一場未能讓大家都親身參與的不足。 活動資訊 第二場:2021年12月7日(二) 14:00 ~ 16:00 地點:(實體參與)陽明交通大學交大校區 人社三館203教室 (線上同步)報名後寄送會議連結 報名網址:https://reurl.cc/Rbr0b6 備註:本工作坊備有茶點,但因防疫需求僅提供報名者會後外帶。 活動聯絡人 科技與社會研究所 吳小米 cxxcschool@gmail.com 社會與文化研究所 葉馨云 f0979742310@gmail.com 經費補助:教育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執行單位: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協辦單位:科技與社會研究所  

Qualtrics問卷平台教育訓練工作坊 圓滿落幕

  本中心於110年12月6日(一)下午14:00-17:00所舉辦Qualtrics問卷平台教育訓練工作坊,已成功圓滿落幕。這邊特別感謝國防大學新聞系講師陳靜君與我們分享Qualtrics問卷平台許多的功能,也謝謝踴躍參與本次活動的24位學校師生。相關活動照片如下。  

Qualtrics問卷平台申請辦法

Qualtrics網路調查雲端服務平臺為世界重要頂尖大學所採用,研究者能以簡單之方式,進行精密、多螢幕同步的調查研究。 本中心提供Qualtrics網路調查雲端服務平台帳號,本校師生若有需求可提出使用申請,相關申請辦法及規範如下。   ⭐️ 適用對象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全校師生及研究人員。   ⭐️ 申請原則 具有陽明交通大學信箱人員即可提出申請需求,依不同使用目的開放不同使用期限。   ⭐️ 申請方法 填寫線上表單,內容包括姓名、系所、身份別、學校信箱、電話及人事代號或學號等資訊。填寫完畢後若有任何問題,歡迎隨時與承辦人員聯絡。若為課程使用需求,請以授課老師或助教為申請者,帳號申請數量以修課人數為上限 申請表單網址:https://forms.gle/TJMezBzXMe4JeQN97。 承辦人員信箱:junghuang@nycu.edu.tw。   ⭐️ 承辦人員 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黃小姐 聯絡電話:(03)571-2121#58099 電子信箱:junghuang@nycu.edu.tw  

引領學術研究的基石:校園學術倫理教育推廣學術工作坊,即日起開放報名!

健全學術倫理教育推動機制不僅限於政策的制定,更仰賴教育推動與相關的研究執行,本工作坊借重從生物醫學研究、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以及理工研究等各領域的專家學者從不同角度的經驗與觀點進行交流與分享,鞏固學術倫理跨領域研究能量的基石。     活動將邀請七位專家學者以主題演講的方式進行,並與主持人相互討論交流分享,以三大方向進行探討:學術研究論文寫作及發表、研究倫理新議題—人工智慧及學術倫理教育推動。從學術研究規範、倫理思考到教育推廣,探討學術倫理教育推廣的面向及可行的推動方案,同時思辨新興科技的應用與學術倫理間的交互影響,以及討論如何在兩者間取得倫理抉擇上的平衡。藉由進行跨領域的對話,期待透過專家學者間多元的深度交流,探討數位時代下的學術倫理教育及相關研究,同時也檢視與省思當前的教育與推廣機制,並發展出推動學術倫理教育的精進方案。   ⭐️ 活動資訊 活動時間:111年02月15日(二)上午08時50分至17時30分 (08時30分開始報到) 活動地點:新竹安捷國際酒店國際領航廳(新竹縣竹北市復興三路二段168號)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Unh5162Q9Gprhspe6 交通資訊:https://www.ajhotel.com.tw/?page_id=20   ⭐️ 聯絡人資訊 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張小姐 電話:03-5712121#52482 E-mail: abbiehychang@nycu.edu.tw   ⭐️ 注意事項 本活動恕無法提供「公務人員研習時數」或「研習證明」。 活動主辦單位均有權修改活動內容及保留審核核准報名成立之權利,如有變動,將以E-Mail通知,請參加者詳實提供通訊方式和真實姓名以利聯繫。 參加活動之成員,需同意將報名資料與會議進行中的照片授權給主辦單位使用。 敬備午膳及茶點,歡迎自備環保杯/餐具。 現場座位有限,將依報到順序入座。 請遵守防疫規定,全程配戴口罩,並配合體溫量測及手部消毒措施。 如有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自主健康管理情形者,請務必遵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防疫規則,請勿出席。     ⭐️ 主辦單位 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國立臺灣大學   ⭐️ 協辦單位 臺灣學術倫理教育學會

研究參與者報酬管理系統帳號申請辦法

為使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更加友善並符合研究倫理審查之規定,本中心今年度開發了研究參與者報酬管理系統(簡稱參酬系統)。 此系統可協助研究者在進行研究時,若欲給與受試者報酬(抽獎或給予研究參與費),可透過系統進行研究資料及研究參與者個人資料去連結之工作,確保並維護受試者隱私。 網站連結如下:https://project.rchss.nycu.edu.tw   ⭐️ 適用對象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全校師生及研究人員。   ⭐️ 申請原則 具有陽明交通大學信箱人員即可提出申請需求。   ⭐️ 申請方法 填寫線上表單,內容包括姓名、系所、身份別、學校信箱、電話及人事代號或學號等資訊,填寫完畢後務必寫信通知承辦人員,以利後續作業。 申請表單網址:https://forms.gle/SQ4YAPDURoBih2Ct7。 承辦人員信箱:j9460904@nycu.edu.tw。   ⭐️ 承辦人員 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姚先生 聯絡電話:(03)571-2121#58067 電子信箱:j9460904@nycu.edu.tw   若有任何問題請與承辦人員聯絡。

【異動公告-改為全線上活動】【工作坊】2021/03/31《問卷調查法的新趨勢:調查平台、資料收集、統計工具及數據處理》工作坊開始報名!

【異動說明】 由於近日疫情升溫,為保障所有與會者健康安全,本工作坊改為全線上活動, 活動報名將延長至3/31(四)中午11點,歡迎大家踴躍報名~       從會議鏈結加入 https://reurl.cc/Np7zL5透過會議號加入 會議號(存取碼): 2642 902 9797 會議密碼: 0331     【活動名稱】 問卷調查法的新趨勢:調查平台、資料收集、統計工具及數據處理工作坊   【活動時間】 111年03月31日(四)下午13時至16時30分 (*12時30分開始報到)   【活動地點】 線上活動   【報名網址】(GOOGLE表單) https://forms.gle/gBa4oL1rKa2Jcvvx8   【活動簡介】 調查研究一向是社會科學研究的重要方法之一。隨著近年來數位科技的進步,網路速度的提升、資料儲存設備的精進、電腦運算能力的提高,調查研究也有了不一樣的作法。研究者期望取得更大規模,更具代表性的數據,透過合宜的資料分析,最佳化描繪甚至預測各種人類的心理狀態、行為模式或未來決策等趨勢。所以如何有效的利用科技來取得具代表性樣本、收集大量數據資料、使用適當的統計技術分析資料、呈現具信效度研究結果與討論,都是現代社會科學學者必須面臨的課題。 本次活動邀請專家從問卷調查平台、資料蒐集、統計工具到數據處理議題進行探討,期望透過專家的分享,提供人文社會科學研究者更多元的研究資料蒐集及分析的方式,促進研究者可依據其研究主題,使用更適切的研究工具。而在數據分析專場中,透過數據處理技術,進一步探討科學研究中研究數據所代表的意義及如何詮釋研究數據。   【注意事項】 本活動恕無法提供「公務人員研習時數」或「研習證明」。 活動主辦單位均有權修改活動內容及保留審核核准報名成立之權利,如有變動,將以E-Mail通知,請參加者詳實提供通訊方式和真實姓名以利聯繫。 參加活動之成員,需同意將報名資料與會議進行中的照片授權給主辦單位使用。 敬備茶點,歡迎自備環保杯/餐具。 現場座位有限,將依報到順序入座。 請遵守防疫規定,全程配戴口罩。 如有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自主健康管理情形者,請務必遵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防疫規則,請勿出席。   【聯絡人資訊》 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張小姐 聯絡電話:03-5712121#52482 E-mail: abbiehychang@nycu.edu.tw